選擇合適的人工水晶體

市面上的人工水晶體選擇那麼多種,越貴的越好嗎?視保眼科提醒您,每一種水晶體各有不同的適用性,視保眼科會針對您的度數、視網膜及角膜條件、日常生活及工作性質,給您詳實的建議。
 
 左右尚有資訊
水晶體
選擇 
功能
單焦點健保片
(單一看近或看遠)
焦點
抗藍光
單焦點
非球面
焦點
抗老花
焦點
抗老花片
 矯正近視、遠視 v v v v v
黃片/白片   v v v v
抗藍光   v v v v
減少影像變形
提升精細度

(非球面)
    v v v
無需依賴老花眼鏡
提供全方位視覺品質
(看遠、近)
      v v
無需依賴老花眼鏡
提供全方位視覺品質
(看遠、中、近)
        v 
備註:若您視力檢查時有散光的度數,則可經由眼科醫師替您選擇單焦散光或多焦點散光片
 
 


單焦點與多焦點人工水晶體

依據日常生活不同的視覺需求用途,彈性選擇適合的單焦或多焦水晶體

單焦點人工水晶體:
可單一矯正近視或遠視,選擇單焦看遠距離的事物時,如果要看近距離或閱讀,仍需配戴老花眼鏡加以輔助,所以適合看遠方電視,紅綠燈等活動為主。
多焦點人工水晶體:
是為了提高生活品質,降低對眼鏡的依賴,同時改善白內障及老花問題。​專利A級繞射設計,提供全方位視覺品質,同時提供遠、中、近距離視力,幾乎不需依賴老花眼鏡,可同時矯正近視、遠視、老花。


單焦點散光片,單一矯正近視或者遠視、散光,術後影像清晰無重影,與無散光矯正功能的人工水晶體相較,不僅有更清晰的視覺品質,術後還能減少對散光眼鏡的依賴,日常生活好便利。



漸進多焦點,專利A級繞射設計,提供全方位視覺品質,同時提供遠、中、近距離視力,幾乎不需依賴老花眼鏡,可同時矯正近視、遠視、老花。


多焦點抗老花散光矯正人工水晶體,不同於單焦點只能單一解決看遠清楚或看近清楚,三焦點人工水晶體的視覺品質會如上圖一樣,遠、中、近都能調整對焦看的清楚,亦比二焦點片多了中段區域清晰的功能,全時都有好視力。

白色與黃色人工水晶體

白色人工水晶體

優點 :可過濾紫外線,有良好的夜間視力,並可提升視覺對比敏感度,較不會影響辨色力,適合年輕型白內障,或夜間活動頻繁者。

缺點 :容易畏光的患者,較不建議使用。

 

黃色人工水晶體

優點: 可同時過濾紫外線與高能量藍光,提供雙重保護效果,使光線柔和,較不會畏光。

缺點 :環境燈光較暗或夜晚時,視線會較偏暗,色彩辨識度較高的職業,例如畫家、攝影師,或夜晚有開車需求者,例如計程車司機,就不太適合。


眼睛的日常殺手-紫外線與有害藍光

藍光屬於可見光,波長介於400~500nm之間,藍光的來源,日常生活中,除了陽光以外,還包括室內照明燈光、雷射、機械、焊接光、氙氣燈、電腦螢幕、手機螢幕等,如果長期暴露在藍光下,容易造成黃斑部病變。臨床統計,白內障手術植入一般傳統片,罹患黃斑部病變的風險,比抗藍光片提高4.5倍。黃斑部病變分為乾性與濕性兩種,乾性會造成直線視力變形扭曲,濕性會造成中心視力萎縮。


保護視網膜,預防黃斑部病變

黃片、白片兩種選擇,
都可以避免
紫外線有害藍光的傷害,保護黃斑部
專利黃片設計:光線柔和不畏光,適合白天活動量大,有戶外運動習慣者選用
高透光白片設計:提升視覺對比敏感度,適合夜間活動較多者,有夜間開車需求者

球面與非球面設計

白天清晰夠用的視覺中區與夜間全區清晰的客製化選擇

球面設計

影像視覺中區位置清晰 使用球面功能人工水晶體,因鏡片的前鏡面和後鏡面的彎曲半徑都固定,會增加正球面像差,影像視覺中區會清晰,而周邊視覺較易受影響,所以夜間視力比較不清晰。

非球面設計

非球面水晶體能減低眼球系統的球面相差現象,促進視覺品質,不論在白天和黑夜,患者隨時處在清晰明亮的視覺效果 ,提升夜間視力品質,影像視覺中區及外圍都清晰 。

 

 

球面人工水晶體,白天能提供視覺中區清晰影像,若周遭燈光較暗或夜間的時候,視覺上會受到影響變得模糊

 

 
 

 

非球面人工水晶體,不論是白天或是夜間,視覺全區都是清晰可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