學童近視控制的新選擇 - 角膜塑型術

近視對於學童的日常生活以及學校上課常常帶來諸多不便,除了戴眼鏡以外,現在有了新的近視矯正控制方式,透過夜間睡眠配戴高透氧角膜塑型鏡片,能夠控制並改善學齡兒童近視加深,又能夠在白天時不用配戴眼鏡即可獲得清晰夠用的視力。角膜塑型(Orthokeratology),簡稱Ortho-k,透過配戴專用高透氧硬式隱形眼鏡(角膜塑型片,OK鏡片),對角膜上皮層外弧適當壓迫,漸進改變角膜弧度,達到降低近視與散光度數的非侵入式矯正方法。配戴Ortho-k能夠免於夜晚眼點散瞳劑或是運動時眼鏡掉落的麻煩,快樂的學習成長。

 

  原理介紹

近視時,因角膜弧度與眼軸長變化的關係,使得光線進入眼球後聚焦位置在視網膜前方,成像位置導致視力模糊;角膜塑型術利用角膜可塑性,經由睡眠時配戴,能暫時改變角膜弧度與頂點屈率,使得白天時光線進入眼球能正確聚焦在視網膜上,獲得清晰視力的近視矯正方法。

白天 - 眼鏡收起來
學習不戴眼鏡減少負擔 運動不擔心眼鏡掉落
夜晚 - 睡眠時配戴
配戴OK鏡片6~9小時,溫和的改變角膜弧度
有效控制近視增加

 

角膜塑型片的安全性

  非侵入性 免手術

  漸進式矯正角膜的物理方式

僅改變角膜上皮層20%厚度變化 不影響其抗菌能力

獲得美國FDA認可的安全有效近視矯正方法


   適用對象

  • 學齡期的兒童或青少年 想預防及控制近視度數增加
  • 不適合做近視雷射手術 又希望能不戴隱形眼鏡及眼鏡
  • 工作 運動 不方便戴眼鏡者
  • 學童想穩定既有度數 使近視緩慢增加者
  • 近視600度以下 散光150度以內想矯正視力之族群